※想觀賞歐美動畫翻譯的讀者請點此前往子站!※
用下方分類鈕輕鬆瀏覽各分類!也別忘了利用右側浮動按鈕加入粉絲團,天天獲得不同更新!

雜七雜八短篇漫畫翻譯 憤怒電玩宅 Misc2 kju d20 10204-114cuwcard1 duck1 board-james

[雜談] 蟑螂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我很討厭蟑螂。


與其說討厭,不如說是痛恨吧?
不,平心而論,我對蟑螂的負面情緒中,害怕的情緒恐怕佔了十有九成。


更正,我害怕蟑螂。說得更精確些,我恐懼蟑螂。

我不是畫技爛,只是拒絕畫得太寫實。




















蟑螂從頭到尾沒有不讓人恐懼的。
長滿敏銳觸毛、稍聞動靜便跑得比人還快的腿,可怕;
那東觸西探,充滿了狡詐惡意的觸鬚,可怕;
經年累月在污穢垃圾堆中滋養熟成充滿病菌的外殼,可怕;
如糞尿般龌龊不堪的咖啡色澤,可怕;
肥厚飽滿,拖鞋一拍便會將內含之寄生蟲噴濺四處的肚腸,可怕;
那偏偏喜歡往人身上逃竄的卑劣習性,可怕;
那超高、令人聞風喪膽的翅膀,更是可怕中的可怕。




對我而言,蟑螂兩字便是等同蟑螂自身的噁心存在,
光是看見這兩個字,腦中便浮現蟑螂擺動著毛腿四處爬竄的模樣。
有很長一陣子,我只要看見書籍上出現「蟑螂」兩字,
要不是拿奇異筆塗成「■■」,就是用不透明膠帶貼起,眼不見為淨。


是什麼時候開始有這種恐懼的?這我倒記得很清楚。
還沒上小學前做過一個夢,我身處三姑的家,
進入大門後必須穿過一處由鐵皮搭建、
密不通風充滿霉味的長廊才能抵達正廳。
我走到了長廊的一半,在正廳門口等著我的卻是一隻砂石車大小,
醜惡至極的巨無霸蟑螂。
(請自行插入RPG遊戲中魔王的音樂)
驚醒後明知是夢,但對蟑螂的恐懼卻從此深植腦海,揮之不去。


小時候懼怕蟑螂的外型,長大後懼怕蟑螂的髒。
讀了點書之後,明白了蟑螂身上帶有許多危險的病菌,
從此哪怕只是碰到路上的蟑螂屍體都會刻意繞道而行,
唯恐沾染到不知名的微生物。


總之,我怕蟑螂。怕到了極點。到底有多怕呢?
大學時曾因瞥見空中掠過的黑影,以為是飛蟑螂,
嚇得從上鋪直接跳下床,扭傷了腳踝,
連滾帶爬地大叫衝出宿舍房間。事後發現只是一隻天牛。
同學們笑彎了腰,我卻滿頭大汗,活像剛逃離鬼門關。


大概就是這麼怕了。



然而我有過曇花一現的無懼時刻,短暫不怕蟑螂的奇妙經驗。
事情發生在小學,當時全班在視聽教室上課,
下課時我們在碩大的影片播放廳裡跑著玩鬼抓人,
有幾位男生發現教職員專用的沙發下方有幾隻蟑螂屍體。


我不知哪來的膽量,居然捏起了蟑螂的觸鬚,把乾癟的蟑螂屍首提了起來。
旁邊的同學一陣驚呼,幾位原本就膽大的男生則拍手叫好。


然後我做了所有幼稚的小學男生都會做的事:拿蟑螂屍體嚇女生。
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用蟲子屍體嚇人,雖然當下倒是很愉快,
不過我依然無法理解我當時是哪來的勇氣抓蟑螂。


即使上了國中、高中,家裡出現蟑螂時依然會尖叫著請家人代為處裡。
到了大學,在宿舍或租屋處看見蟑螂冒出時也會跪求同學辦劊子手兼送行者,
把蟑螂送往另一個世界。縱使丟臉,久而久之大家也就習慣了。
畢竟再厲害的強者也會有懼怕之物,我身為一個凡人,
最懼怕的東西剛好就是蟑螂又何妨呢?


多年後,我有了工作,有了責任,面對過有一餐沒一餐的經濟壓力,
經歷過人生的認同危機即無數個輾轉難棉的夜晚,但我還是懼怕蟑螂。
對我而言,蟑螂是一個獨立的恐懼分類,
它的程度是不會因為受過更大的恐懼而感到相對輕鬆的。


最近社會十分動盪,也出現過不少轉捩點。
許多人不畏強權挺身而出,說出了自己的訴求和理想。
電視上常見許多既得利益者為了鞏固不堪一擊的信仰,顛倒是非黑白的模樣。
天災人禍總是能獲得霸佔媒體頭條的特權,讓人的心情灰暗一整天。
在這種巨大壓力之下,人類總是會做出一些瘋狂的事。


例如我現在敢直接用手指壓死比米粒還小的蟑螂幼蟲了。
雖然尺寸超過紅豆大小的蟑螂依然足以讓我頭皮發麻。


對了,前陣子當我望向電視上口沫橫飛的名嘴、
睜眼說瞎話、推託閃躲的功力高到讓你懷疑他開外掛的政客,
以及某些新聞亂報都不用負責的記者時,
我不知為何突然有股拿出奇異筆和不透明膠帶的衝動。


這八成也是一種成長。



49 則留言:

  1. 蟑螂有那麼可怕嗎?

    回覆刪除
  2. 蟑螂有那麼可怕嗎?

    回覆刪除
  3. 對務農來說 天牛比蟑螂可怕

    回覆刪除
  4. 現在政客不是都像蟑螂了嗎?
    等等,有人說要查水表,我去開個門

    回覆刪除
  5. 就算蟑螂很可怕,也請不要拿政客罵它阿!

    回覆刪除
  6. 天阿那隻政客在我床上! 喔 原來只是蟑螂 阿!

    回覆刪除
  7. 我很討厭政客,
    更正我鄙視政客,
    說得清楚一點,我看不起政客。

    回覆刪除
  8. 我很討厭政客,
    更正我鄙視政客,
    說得清楚一點,我看不起政客。

    回覆刪除
  9. 尊循撒旦教十一誡堅持只抓不殺

    回覆刪除
  10. 養過特寵所以家裡至少準備五百隻飼料蟑螂,連帶野生蟑螂也不怕了...你也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
  11. 尊循撒旦教十一誡堅持只抓不殺

    回覆刪除
  12. 壓死... 寄生蟲很可怕(?

    回覆刪除
  13. 別醬嗎⋯⋯我養了一罐政客耶…(仔細觀察久了其實他們是呆呆萌喔

    回覆刪除
  14. 突然發個雜談難不成是遇到襲擊?
    有時只能靠意志力把它當成天牛或蟾蜍
    龍大加油!

    回覆刪除
  15. 曾經。

    我早上上班之時,拿起了掛在座位上的毛巾,想去洗滌一下因晨起而疲憊的臉龐。

    而當我拿起毛巾的那一刻,突然一股陌生的刺癢感佔據了我左掌的外緣。

    在那一刻,我感覺到我的人生跑馬燈一幕幕從我眼前閃過。

    沒錯,就是牠。

    來自深淵之中的惡獸,就這樣恬不知恥的扣在我手掌外緣上。

    我到了那時才知道,當人超越了恐懼的極限之時。

    剩下的,唯有虛無。














    半小時後,消防車與消防員們正忙著灌救已經陷入大火之中的,我的公司。

    啊。

    應該是,前公司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這個更病!恐懼症末期啦!

      刪除
  16. 那個、雖然跟這篇文章沒有關係,不過我想請教一下龍大!!
    一直很想知道Pewdiepie跟鵝之間的關聯XD
    不管是分類的縮圖、在短篇漫畫翻譯中出現鵝的時候也有提到他,所以覺得很好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他會自稱自已是鴨
      但起源就找不到了

      刪除
    2. 我記得他之前有玩過一個跟鴨有關的遊戲

      刪除
  17. 我倒是不會怕到看到蟑螂兩個字就這樣
    怕它的髒倒是無以復加

    回覆刪除
  18. 雖然蟑螂很噁心又骯髒 但是別拿政客來比阿 那可不是同一個級別的

    回覆刪除
  19. 啾嘰!?(被發現了!?)

    回覆刪除
  20. 用肥皂水殺死!我都是用捕蟲網然後丟到浴室用肥皂水殺,然後再用水柱把整個浴室洗一遍,肥皂水真的很有用,每次都是大工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客不會給你用捕蟲網抓到浴室給你用肥皂水殺

      如果可以
      政客早就沒了

      刪除
  21. 被爬過...害怕到頂點後會轉型成想徹底撲殺...
    半夜聽到垃圾筒的袋子發出聲響,立刻完全清醒開燈撲殺= =
    雖然我對那玩意的味道才是最反感的...

    話說,我還是不知道剪掉小強腳毛的完美答案

    回覆刪除
  22. 一開始那段是食神吃雜碎麵的台詞吧

    回覆刪除
  23. 當上廚師後
    我學會了使用噴火槍滅蟑
    因為噴火槍本身防風又不會因為打爆蟑螂而讓他體內的汁液流出
    唯一的缺點就是豐富的蛋白質味

    回覆刪除
  24. 我懼怕蟑螂的程度��那是一個半夜,因為前些時間在我房間發現蟑螂,我哭著要我爸幫我打,所以我一整個晚上睡不好幾乎沒睡,然後我聽到了沙沙沙的聲音!!!!!!我不敢睡覺了!!!!!!後來有個東西爬的我腳上,我立刻踢一下然後衝出去,開燈看才發現真的是蟑螂!!!!!坐在客廳變哭邊等我爸回家幫我打蟑螂,我還記得不能把腳放地上要抬起來������

    回覆刪除
  25. 小時候反而敢把蟑螂抓起來丟到電風扇裡面攪
    長大之後盡量不去碰它...

    回覆刪除
  26. 所謂蟑螂,就是在本人寒舍經常見到的穢物。
    今年新春大掃除終於找到了位於家裡頂樓中木質地板下的蟑螂市,一堆又一堆的蟑螂卵蛸和白色體色的幼蟲以及成千上萬的蟑螂父母互相堆疊形成一個極為噁心的畫面。
    於是,屠城計開始了。
    我老爹一聲令下,一家四口便對著蟑螂市大力噴灑殺蟑藥,但是牠們並不放棄,數隻父母蟑展翅高飛,直取本人面門,在本人大吃一驚之下,碰到了原本用來控制殺蟑藥範圍的電風扇。於是風向一歪,那隻蟑螂便被吹了回去。我們一直噴灑殺蟑藥到幾分鐘後,再也沒有蟑螂飛出才停手。
    本次滅蟑行動相當成功,事後撿拾蟑螂屍體含卵蛸多達兩個5公升政府垃圾袋裝到滿。我爹比較信道,燒了三炷香希望這群蟑螂死後別來作祟。而後續又在庭院找到蟑螂重慶市,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

      還真是多謝了啊,我今晚的惡夢有題材了。

      刪除
    2. 別嚇我啊
      我家也是木質地板

      刪除
  27. 對了,我記得某位馬姓大蟑螂不是已經被鞋子打中了嗎?他的生命力真強。

    回覆刪除
  28. 不太怕活蟑螂...看到直接一掌打爆再去洗個手,反而是死蟑螂會特地拿衛生紙捏...

    回覆刪除
  29. 我夢過剛醒來一掀開被子
    成千上萬的蟑螂爬了出來(我根本快被淹沒了
    噁炸了 但當時我只祈求牠們沒有翅膀
    一直到現在
    一堆昆蟲腳在肚皮上爬行的感覺都還記得
    感覺算是鍛鍊過了
    所以現在不怕單隻的蟑螂
    尤其是生物課親手解決牠們的時候

    回覆刪除
  30. 去柬埔寨吧
    那裡吃蟑螂燒烤

    回覆刪除
  31. 龍大怕草(裡洽梗),現在又怕蟲
    合理推斷龍大應該是
    1.水+超
    2.水+惡
    3.地面+超
    4.地面+惡
    5.岩石+超
    6.岩石+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害我查到什麼鬼東西
      https://www.ptt.cc/bbs/AC_In/M.1424439067.A.511.html

      刪除
    2. ......你害我查到什麼鬼東西
      [にびなも凸面体] ネコキノと雨の町

      刪除
  32. 假如龍大有玩星海,一定不想玩蟲族,甚至感到恐懼

    回覆刪除
  33. 超多人怕蟑螂的!要不要問教育部把蟑螂更名為「■■」
    這樣大家就不會因為看到那兩個字而頭皮發麻了
    XDDD

    回覆刪除
  34. 超多人怕蟑螂的!要不要問教育部把蟑螂更名為「■■」
    這樣大家就不會因為看到那兩個字而頭皮發麻了
    XDDD

    回覆刪除
  35. 超多人怕蟑螂的!要不要問教育部把蟑螂更名為「■■」
    這樣大家就不會因為看到那兩個字而頭皮發麻了
    XDDD

    回覆刪除
  36. 吃一次烤蟑螂來克服你的恐懼

    回覆刪除